智農百寶袋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03-07
智慧農業科技研發資料源頭查檢說明手冊
主辦單位:農業部
委辦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
近年來隨著巨量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資料(data)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要素,而「資料流通」是強化資料應用價值的重要方式,而資料治理則是推動「資料流通」前必須落實的重點。
2023-07-11
第一期智慧農業綱要計畫亮點專輯(2023年2月)(全本)
出版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執行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
世界各國農業發展正面臨嚴峻氣候的挑戰,再加上疫情、戰爭之影響,成為 糧食生產一大危機,而以小農為主體的臺灣農業,因耕地面積狹小、從農人口老 化,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諸多問題,在邁向永續發展之路充滿挑戰。國際間已紛紛投入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來創新農業技術,助攻農業減碳、確保糧食安全及重拾國際貿易秩序,我國農業部門近年更推動如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調適及淨零排放、糧食安全儲備機制確保農產品供應無虞、開拓外銷新市場穩定產銷、優 從農基礎環境、增進農民福利等施政重點以為因應。
2021-11-29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王人正 博士後研究員、江昭皚 特聘教授
由於農業田間場域環境的差異以及監測對象與需求的多樣性,因此利用機電整合技術將前瞻的物聯網(IoT)技術與資通訊 / 無線感測器網路(ICT/WSN)技術之結合,以模組化設計為核心技術發展模式,可進一步開發適用於田間遠距無線監測系統的「多樣性環境感測物聯網平臺」。此平臺由「感知層」、「資料匯集層」、「網路層」與「資料分析層」等不同面向之技術所整合而成,適用於各類監測應用
2021-08-26
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吳君孝總經理、崔呈瑄農業研究員
在人工智慧技術與省力機具成為目前台灣智慧農業發展主軸的同時,多數人卻忽略了資料科學與大數據為農業生產帶來的效益。悠由數據應用闡述資料科學如何幫助農業生產如虎添翼,並以近日熱門的鳳梨議題為例,分析台灣農業應如何利用資料科學突破現有困境。
2021-07-22
台灣海博特公司/陳欣正研發經理、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林達德教授
AIOT相關技術能即時監測田間環境狀態與影像,本AIOT害蟲影像辨識系統配合作物栽培IPM整合管理,即時提供重大害蟲與病害狀態預警,可作為農民決策的重要依據,在不影響收成下減少用藥量,更可生產出更多更優質的農產品。
2021-06-25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鄭學鴻、葉冠廷、郭彥甫
近年來為提升農業競爭力,我國積極導入人工智慧進行產業升級。影像辨識是人工智慧技術的重要一環,這項技術可以用來解決許多農業上的問題。本文就影像辨識應用於農林漁牧四大農業類別的實例進行介紹,並且簡介影像辨識背後的技術內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