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型天幕LED集魚燈具

技術名稱 智慧型天幕LED集魚燈具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盤點各國集魚燈具技術,發現無論是日本、韓國、中國或台灣,在LED集魚燈的開發上,均未整合相關感測系統,以展現智慧功能協助漁撈作業。

因此,成功大學團隊整合記錄系統模組與智慧診斷模組等技術開發智慧LED魷魚燈具,經過實船測試後,再融合船長及船東的建議,再導入雷射照明技術與智慧感測記錄模組,開發遠洋魷魚-天幕型LED集魚燈具暨智慧專家捕撈輔助系統,以實現漁業機具省能、智慧化與自動化並改善漁業人口老化與船長經驗傳承等問題。

成果及效益

1.推展「MIT」LED集魚燈具形成產業聚落,翻轉台灣漁業集魚燈具的使用習性。

2.成功導入智慧型LED集魚燈具技術,省能、省油,為台灣漁業每年減少約4~5億元的燃油支出。

3.採用「智慧型LED集魚燈」在誘集魚群作業時,仍可使急速冷凍設備全力運轉,全面提升漁獲的鮮度,大幅增加漁獲利潤。

聯絡人資訊

國立成功大學漁船及船舶機械研究中心 郭正元 博士 turtao@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