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證知識庫於水產養殖業的應用

技術名稱 認證知識庫於水產養殖業的應用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養殖水產業資訊化度低,且水產養殖之國際認證規範繁雜,漁民要單獨面對理解相關書面條例是非常辛苦,需要一個能幫助漁民快速收集國際認證規範的方法。

資料準備上仍有信任問題,紙本及數位化資料都可能存在資料偽造、竄改等議題,如何證明資料的可靠性,仍有缺乏信任的議題,需要一個能夠信任的機制。

本研究透過認證知識庫於水產養殖業的應用,快速收集國際認證所需數據資料,降低收集資料花費之時間成本,並將收集到之資訊上傳至區塊鏈,透過區塊鏈技術確保資料的不可篡改性,提高認證資料的可信度。

成果及效益

1.透過智慧化、數位化方式,更有效地準備標的國際認證備審資料及措施。

2.減少認證資料整理之作業時間520小時及勞力化作業成本300千元。

3.將認證資料上傳至區塊鏈,透過區塊鏈技術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與不可篡改性,提高認證資料的可信度。

聯絡人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王郁峻 副研究員 02-24622101#2524 ycwang@mail.tfrin.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