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溫室蔬果栽培達人數位分身技術

技術名稱 智慧溫室蔬果栽培達人數位分身技術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推展,農業發展與耕種技術隨之進步,臺灣的資通訊技術發達,所以思考如何將農業與這些資通訊技術結合推動農業升級,並解決農業缺工、管理效率不佳及提升品質問題。農業試驗所領銜不同單位,將資訊工業策進會獲得2019年全球百大科技獎(R&D100 Awards)的數位分身技術,應用於設施作物栽培環境。

本研究運用的核心技術「數位分身」,就是結合電腦的人工智慧及農業專家、種植達人的人類智慧,建立「智慧溫室蔬果栽培達人數位分身技術」,將這些專家與達人的技術以數位化方式進行經驗傳承。藉由感測與監控相關設備之智慧整合,讓溫室環控管理達到資訊化與智慧化,產出診斷環控設備並發掘設備數據異常現象與操作行為分析,進行設備維護與預警的「溫室醫生」;另外,「溫室教練」則是透過數位分身技術將達人環控操作行為模式化,可提供即時環控決策建議協助農場管理者進行效率管理。

成果及效益

1.溫室教練每5分鐘依即時環控資料提供環控決策建議,完全智慧化操作後可以提高溫室環境穩定度。

2.提升管理人員3倍的管理效率。

3.提早發現設備異常狀況。

聯絡人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呂椿棠 研究員 04-23317450 tang@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