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病蟲害]溫室害蟲預警數位服務

資料來源: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陳淑佩

 class='img_caption'圖1、輸美蘭園蟲害預警及查詢系統

蝴蝶蘭 (Phalaenopsis spp.)為臺灣現今重要外銷花卉之一,自93年7月我國蝴蝶蘭通過的輸美蝴蝶蘭帶介質工作計畫後,蝴蝶蘭外銷以美國為主。其產值年超過1億美元以上, 並逐年開發新興銷售國家。面對不同輸出國定所需的檢疫規定(如美國對我國列名之檢疫有害生物,如斜紋夜盜 (Spodoptera litura (Fabr.))、台灣花薊馬 (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 (Planococcus minor (Maskell)) 及扁蝸牛 (Bradybaena similaris (Ferussac)、澳洲採行零檢出生物) 等規定,定期監測其蟲相,及早預防可降低檢疫之風險。為執行之工作,定期在符合輸美及輸澳帶介質之蝴蝶蘭中,利用懸掛黃色黏蟲紙監測害蟲外,並收集不會飛行之蟲相資訊。

對於歷年調查所得的資料 (如種類、生物學資料、危害狀影像及其族群密度之消長等) 加以分析歸類,進而建立具權限管控之蝴蝶蘭重要有害生物查詢網站(http://orchidpests.tari.gov.tw) (圖1)。其網頁之開發程式運用 FreeBSD + Apache + MySQL +PHP系統,後端資料庫採用MySQL,Excel 所建置的元數據,經由上傳程式上傳至 MySQLl 資料庫。採用程式的特色為所需成本低 (Apache, MySQL及PHP皆為免費軟體),安裝容易,系統穩定,在相關功能的發展上也逐漸能與付費軟體並駕齊驅。PHP軟體可跨不同平台 (Unix, Linux, Windows, Apche, IIS) 及處理動態網頁;資料庫系統 MySQL 可跨平台支援、彈性的安全機制、支援 PHP 快速的存取資料庫資料。上傳資料錯誤可經由維護程式更新或透過 MySQL 資料庫管理界面 Navicat8 進行維護。其網站以「蟲相分析」、「鑑定明細」、「害蟲簡介」、「資料搜尋」、「相關網站」五大主題呈現「蟲相分析」單元依各種不同的查詢角度擷取蟲相調查資料彙整統計其族群密度消長之變化,提供給防檢疫及研究人員預警及分析之用;「鑑定明細」單元是查詢歷年調查驗證溫室有害生物調查明細 (包括害蟲族群消長與相關資料等);「害蟲簡介」單元透過圖文並列方式讓使用者能對蘭園重要或是常見之有害生物之分類、形態鑑別特徵、生態、危害習性、分布、寄主植物等有所認識。「資料搜尋」單元只要鍵入關鍵字即能自動檢索符合條件資料列表。「相關網站」單元提供有關栽培管理相關網站,並提供最新植保手冊推薦用藥等,期能透過網路平台提供給相關業務執行者及研究人員更快速更全面的管理輔助工具,能確保蝴蝶蘭在栽種過程中不因有害生物而受損。此外,上述資料若配合蝴蝶蘭栽培園區之環控溫溼度等資料,並分析與蟲相消長 (圖2)預警,亦是減少蟲害發生之方法之一。日後更可透過雲端服務系統之建置,除有效提升農業e化程度外,亦可協助業者在園區做好自主管理,降低蟲害風險,確保品質,進而提升其品質與收益並期能促進我國農產品之外銷競爭力。此外,臺灣出口蘭花在國外進行接力栽培的業者,利用網路即時鑑定,並可查詢防治及生態等資訊,解決栽培過程中所遇到蟲害問題,創造良好的銷售及服務機制,可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之口碑,俾利開拓更多潛在的國外市場。

圖2、 配合溫度溼度調查之蘭園蟲相圖2、 配合溫度溼度調查之蘭園蟲相

▲研發團隊:農業蝴蝶蘭產業領航產業技術研發與應用團隊

聯絡人:陳淑佩 副研究員

電話:042-3317623

E-mail:spchen@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