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種苗]蔬菜穴盤育苗之調查應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康樂、蔡璿如

 class='img_caption'透過作物模式之建立,可使健康、整齊之穴盤苗依照期程需求準時供應

大多數的蔬菜生產採用種子繁殖系統,早期在栽培蔬菜時多採用撒播或條播進行各期作之播種,由於種子細小,播種時常受到各種環境因子影響造成發芽率不佳或不整齊的現象,而植株在長大時也受到其他雜草的競爭,為了改善這些現象,近一二十年來許多蔬菜已逐漸改成應用穴盤進行育苗,利用介質相對均一乾淨,且保水保肥及通氣性佳的優勢,目標育成均一且健康之穴盤苗,之後移植大量的穴盤苗進入本田,達成整齊、複作指數的蔬菜生產。

在這樣的產業環境下,蔬菜的生產也逐漸邁向計畫性的排程生產,因此對於穴盤苗的需求除了基本的整齊及健康之外,是否能準時供應符合需求規格的優質穴盤苗成為重要的產業需求,如何依照期程進行育苗並供應成為蔬菜產業進步的重要關鍵。

根據以往之科學研究,作物的生長受到日照、溫度、水分及營養供應等因子影響劇烈,除了外在環境條件之外,作物本身的遺傳因子也是重要的成分之一。

本研究選定了目前對於蔬菜產業最具重要的種類及品種,包含牛番茄及根砧番茄、根砧南瓜及甜瓜等,進行不同階段的標準化的環境因子及作物生理指標調查,最後將兩者以作物模式的概念進行分析,一方面找尋其中最重要之影響因子,另一方面則以這些因子進行穴盤苗的出貨期程預測,在本階段綜合分析的結果,預測準確度超過80%。

這樣的預測模型,除了可幫助育苗業者進行基本的播種等工作排程規劃外,這些在地主流品系的預測模型還可以幫助育苗業者在遇到不同天氣狀況下,智慧控制各項育苗的環境控制設施進行溫度、光度調節,使穴盤苗可依照規劃的期程生長成目標規格、準時供應產業需求,提升我國蔬菜產業生產環境。

在未來,本團隊規劃持續進行基礎數據的調查,藉以增進預測模式之可靠性,確保預測模式在使用時能產生可靠的管理建議,而模式化也有助於相關知識之傳遞及應用,有助於未來蔬菜產業之穩定提升。

▲研發團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及農場組

聯絡人:康樂

電話:04-23317133

E-mail:kangle@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