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稻作]福壽螺清除機具之開發

資料來源: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陳韋誠

福壽螺每年造成上億元災損,一顆母螺每年可產下5500~8400顆卵,孵化率超過7成,可說是台灣最強的稻子殺手。目前使用藥劑防治福壽螺危害,但仍無法根絕,不但造成水田二度污染,也影響人類健康。為防治福壽螺帶來危害,除了用藥劑防治外,亦可採用生物防治法、撿除螺卵、阻隔入侵等方式,但以人工撿除福壽螺及螺卵相當耗費人力,卵塊在水中仍有部份可以孵化,因此不能直接投入水中,摘除後必需壓碎,可說相當辛苦。由於許多福壽螺為害嚴重的稻區均在低窪地,這些地區在水稻移栽時通常淹水,因此本研究乃以水(或空氣)為清除福壽螺的主要介質,開發省力機具輔助農民清除福壽螺,根據福壽螺的特性開發福壽螺及螺卵清除機具,以減少農民撿除福壽螺的辛苦,期能提升移除率減少福壽螺的危害。

本研究將福壽螺清除機具整合可於水田行走的機具等,開發不同應用方式之福壽螺清除機具,總共有三種應用方式(用途),其中輕量型福壽螺清除機,因重量輕可人工背負於田梗及溝渠清除附近的福壽螺(乾式及濕式二種),並開發一遙控載機具進行水中福壽螺清除作業(拖曳網式),另外考量田區大面積福壽螺收集方式,則研發可附掛於插秧機上,於插秧時同時進行福蠧螺清除作業,提升福壽螺清除率並降低農民撿拾福壽螺之勞力,提供福壽螺清除異於藥物之選擇。

本研究其中一款利用插秧機作為動力源,後面附掛一組四馬力之引擎及左右兩組各一百公升之收集桶,每一收集桶分接接出兩組收集裝器,其可在插秧後秧苗行距間進行吸取,在收集同時,桶內之真空度可達負300 kg/cm2以上,由於吸取力足夠,在收集器經過之秧苗附近,福壽螺皆可被吸取至收集桶內,而田中之稻稈或是其他雜物亦可被吸取(圖1);在溝渠附近之水底或是田間四周圍附近,由於插秧機無法到達,因此,利用相同原理之構造,其利用一組一馬力之引擎,並附掛一組小型收集盒,其容量約為二十公升,可背負於肩上,在溝渠附近或田間周圍之水底內進行福壽螺收集,只要連接引擎吸取管附近之福壽螺,皆可被吸取至收集盒內,此款收集裝置可稱為濕式收集裝置(圖2);而在非水裡之福壽螺,其可能於溝渠泥巴上或石頭縫隙,則改良背負式噴藥機,將其內部風機反向,利用引擎作為動力,並配合不同管徑大小,利用壓力差達到吸取功能,此款收集裝置可稱為乾式收集裝置(圖3);另一款則利用遙控載機具,並附掛一組拖曳網進行田間福壽螺之收集。無論那種福壽螺收集方式,皆可有效達到省工,減少用藥並增加農民收益,並可提高友善農業之永續發展,以提升我國農業在國際發展之地位。

圖1、插秧機附掛式福壽螺清除機具田間作業情形。圖1、插秧機附掛式福壽螺清除機具田間作業情形。
圖2、濕式福壽螺清除機具田間溝渠操作情況圖2、濕式福壽螺清除機具田間溝渠操作情況
圖3、乾式福壽螺清除機利用強力氣流可吸入小石塊圖3、乾式福壽螺清除機利用強力氣流可吸入小石塊

▲研發團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聯絡人:陳韋誠 助理教授

電話:0933-621638

E-mail:bimechen@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