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鳳梨]探討「台農17號」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杜元凱

低溫貯運可延長鳳梨貯架壽命,但是鳳梨在低溫下可能因果實內部褐化而失去商品價值。本研究目的在於偵測鳳梨果實於低溫貯藏後之生理特性和內部褐化的變化,並應用複迴歸模式分析挑選出重要變數 (生理指標) 進行探討。結果顯示對照組和直貯藏於室溫5天的鳳梨果實,果實內部褐化為0%。以7.5℃貯藏3週或4週的褐化比例分別為13.7%或26.8%。以7.5℃貯藏3週或4週後再櫥架5天,其褐化比例分別為34.9%和46.7%。低溫貯藏時間越長,果實內部褐化徵狀越顯著。

圖1、利用ImageJ軟體計算鳳梨果實內部褐化百分比。圖1、利用ImageJ軟體計算鳳梨果實內部褐化百分比。

以複迴歸分析法分析這些不同貯藏處理後果實品質和酵素活性的變化。結果顯示處理後蔗糖和抗壞血酸含量顯著下降,而可滴定酸和果汁內葡萄糖含量顯著增加。果實的呼吸作用與生理代謝會促使蔗糖和抗壞血酸的降解和葡萄糖含量的提升。可滴定酸含量的增加可能來自於呼吸作用的代謝產物。結果顯示蔗糖和葡萄糖的含量在7.5℃3w+5d和7.5℃4w+5d的變化都較7.5℃3w和7.5℃4w更劇烈,其原因在果實寒害徵狀在低溫環境下表現較不明顯,但是當移到室溫貯放5天後,寒害徵狀劇烈表現,導致蔗糖和葡萄糖的含量變化趨勢改變。果實隨著低溫貯藏時間的增加,多酚氧化酶活性隨之提升。和葡萄糖含量的變化相似,7.5℃3w+5d和7.5℃4w+5d處理組的酵素活性變化較7.5℃3w和7.5℃4w更顯著。綜上,蔗糖、葡萄糖和抗壞血酸含量及多酚氧化酶酵素活性的變化可作為鳳梨果實內部褐化的重要生理指標。

表1、各項鳳梨生理指標與內部褐化程度利用複迴歸模型進行分析之結果。表1、各項鳳梨生理指標與內部褐化程度利用複迴歸模型進行分析之結果。
圖2、鳳梨果實生理指標在不同貯藏條件之散佈圖。圖2、鳳梨果實生理指標在不同貯藏條件之散佈圖。

▲研發團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

聯絡人:杜元凱 助理研究員

電話:04-23317321

E-mail:yktu@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