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組培苗管理智慧化 蘭花王國再升級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臺灣素有蘭花王國美譽!蘭花年產值高達60億元,它的品種多、需求變化大,種苗多仰賴組織培養方式生產,組織培養技術更直接影響種苗的品質。目前國內上百家組培苗業者,多以家族經營的代工模式為主,大部分對電腦工具不熟悉,導致生產資訊與經驗無法有效傳承。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投入開發的「組培瓶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以自動化取代傳統管理方式,可以在穩定的環境中,以相對較少的時間,持續生產規格化、標準化的組培苗,就宛如種苗的複製工廠。同時以簡單介面、條碼管理,讓生產管理藉由雲端即時更新,對客戶服務更加精確、穩定、即時與便利;並且透過生產資訊智慧分析功能,進一步降低損耗率、提高生產率和種苗品質、輔助調整生產策略,帶動產業升級。

本系統可分成三大項目內容:

一、客製化資訊管理系統:

增加技術研發端母本材料管理、生產參數之開發管理,以及生產端自動化生產排程、生產需求量能預估功能。取代傳統以白板、紙筆或搭配電腦EXCEL報表之人工排單作業,使生產者更能精準掌握客戶訂單需求與公司整體產能,包括進銷存管理、預定交貨時間,以及管控每一筆訂單的生產期程,並提供客戶完整作業履歷溯源紀錄。

二、生產資訊加值回饋:

將生產數據加以統計分析,提供生產過程中短、中、長期之損耗、產能及銷售結果,協助管理者調整公司生產策略,並由大數據分析回饋關鍵生產參數,使建構之組織培養苗生產管理流程更加精確與穩定,品質逐步獲得提升。

三、即時化資訊傳輸:

建置於雲端伺服器,透過網際網路可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使用,讓資訊傳輸更即時便利,也大大縮短生產端與銷售端的距離。

預估導入系統後,不論資訊化程度、生產資訊取得、生產策略調整,以及企業智慧財產的傳承,都可以獲得大幅的改善。簡單比較如下表:

建構組培苗資訊化生產管理模式,把生產經驗數據化並加以分析,萃取改善生產效率、降低耗損的方法,讓組織培養健康種苗的生產持續精進。對消費者來說,在購買蘭花種苗或相關產品時,供貨穩定度和品質更有保障。資訊化、系統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也讓蘭花王國再升級!

圖1、組培瓶苗智慧花生產管理系統主要功能架構。圖1、組培瓶苗智慧花生產管理系統主要功能架構。
圖2、組培瓶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之生產管理流程。圖2、組培瓶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之生產管理流程。
圖三、可搭配手持式裝置使用,讓資訊傳輸更即時與便利。圖三、可搭配手持式裝置使用,讓資訊傳輸更即時與便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