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農業設施]環控溫室流場微生物控制技術

資料來源: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現代化的環控溫室與畜禽養殖場以現今之工業技術已可成功控制溫度、濕度及光度等物理參數,但很少考慮可能引起的微生物孳生與傳播。目前環控溫室及畜禽養殖場往往是聚落群聚模式,場與場之間距離很近,其相互間的排氣與進氣間空氣交互使用頻繁,當傳染病害興起時,場與場之間流場交互感染的機率高,以臺灣溫室主要的水濂降溫系統為例,它將空氣由外部吸入,也聚集了外部的灰塵及微生物,同時其循環冷卻水的細菌累積,加上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孳生細菌及擴散,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感染途徑。而在高密度的栽培與養殖模式下,場內交互感染的機率提高,如衍生的羽毛飛舞及排泄廢氣所造成的有害性流場,將直接影響畜禽養殖,而空氣流場於室內流動時,須依靠循環風扇提供動力,長期使用時會吸附灰塵微粒及髒污等,更提供了微生物生長的環境。

本研究方法:

(1) 溫室流場工程分析與優化設計。

(2) 溫室流場物理、化學與微生物監測技術研究。

(3) 溫室流場微生物控制設備系統研究開發。

本研究成果如下:

(1) 建立環控溫室及畜禽養殖場流場工程分析與優化設計技術。

(2) 建立流場微生物環境監控系統:包含物理參數監測(溫度、濕度、風速、風向、PM2.5、光度、CO2、NH3、HS)。

(3) 建立溫室微生物流場環境監測系統:包含標準空氣取樣法(落菌取樣法、生物氣膠採樣法)、快速空氣取樣法(快速氣膠採樣法)、微生物分析法(包含落菌總數、大腸桿菌數、金黃色葡萄球菌數監測)。

(4) 溫室微生物控制系統改造:包含抗菌水濂系統、抗菌水循環系統、抗菌空氣內循環系統、抗菌通風系統。

本研究之效益如下:

(1) 建立流場最適化設計技術。

可針對現有溫室之流場進行工程分析、即時監測及優化設計。亦可針對未來溫室設置之流場進行電腦輔助工程分析設計。除對整體溫室環控進行流場分析,亦可對養殖生物之實際高度及分布區塊,進行流場設計分析,對生物所承受的風場及溫度流場均可模擬與控制,以利創造適當的生長環境。

(2) 建立流場微生物快速監測技術。

開發替代性的快速空氣取樣法及儀器,以進行低成本但高效率的微生物趨勢分析,將有利於溫室微生物狀況的掌握。

(3) 建立微生物控制系統技術。

以金屬抗菌、流場控制、熱流分析等技術,開發環控溫室之微生物控制設備系統;建立具抗菌及流場微生物控制功能的水濂系統及具流場微生物控制功能的內循環系統,將可減少溫室場與他場間之交互傳染,及溫室場內之交互感染。

蘭花溫室微生物量測蘭花溫室微生物量測

▲研發團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聯絡人:鄭伊芬

電話:07-3513121分機2451

E-mail:efen1223@mail.mirdc.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