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更便利的澆水機載具及偵測開發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張元聰 副研究員

對蝴蝶蘭大面積的企業栽培來說,澆水機可以減輕人力負擔,是蝴蝶蘭產業中的重要栽培管理機具,然而現有市售澆水機除了出水元件必須改進之外,載具本體也有改良的空間,包括換床澆水時必須人力推移,還要切換動力輪與行走輪,也要有迴轉空間,單人操作要多次推移以微調在最適位置,造成使用上的不便。為了改進這些缺點,本場開發全自動澆水台車,車體為鋁擠型骨架,架構不鏽鋼,台車安裝循跡感測器,能循植床寬度位置自動行走,能自主校正。車輪為萬向輪,無刷馬達各獨立驅動萬向輪,行走速度可調整,機台可原地迴旋、直行及橫移,以遙控操作,方便換床且無須人力推移,較以往更為方便及省力,體感操作順利及簡便,營造適宜的工作環境。

圖一、新開發之全自動澆水機本體架構,採用萬向輪,可前進、後退、橫移及原地迴旋,以遙控方式移動

澆水部份全自動澆水機由原來的自走持續澆水,改良為能偵測植株位置並給水的自動裝置,本澆水機藉由陣列式單向出水馬達,並在馬達旁裝設雷射掃瞄儀(單維),每 4個馬達為一組,每組用以控制器根據馬達旁邊雷射反射高低,依演算法判別盆花位置,再傳訊給馬達出水。不僅節省水量,也能減少地面溼滑及藻類滋生,有利於病害管理。

本場開發的全自動澆水機最大亮點不僅能節省勞力,減輕操作者負擔,更能節省水資源,以適量的水供給植株而不浪費。在實測之後將改進缺點,以達到商業運轉為目標。

圖二、澆水時可偵測植株位置給水,減少不必要的水源浪費
圖三、換床時移動方便,無須以人力推移

▲研發團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聯絡人:張元聰 副研究員

電話:06-5912901-523

E-mail:ytchang@mail.tndai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