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茶業]AI機器人”友故事”開講 有機茶農說故事

資料來源:首機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有個廣告說「電腦嘛會幫你挑土豆」,現在AI聊天機器人也可以幫你了解茶產品喔!坐落於新北的坪林小鎮,是座擁有百年歷史的靜謐山城。境內多丘陵地形,氣候溫暖潮濕,成為孕育優質茶葉的搖籃,以盛產文山包種茶聞名,更是著名的「臺灣茶鄉」。全區域8成人口均以生產茶葉為主,茶葉種植面積 487公頃,其中有機茶園面積僅約9.65%(不含轉型期)。為了鼓勵友善耕作,提供優質產品生產資訊及銷售管道,首機網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機網路)運用既有資訊科技能量,以及原有3C社群基礎,開發AI聊天機器人系統,創立「友故事」平臺,透過即時互動、傳遞友善價值,以及認購友善產品等三大特色,協助提升大眾對有機耕作的信任與認同。

事實上,本計畫的初衷原本是為了方便年長茶農撰寫「有機農糧作物生產履歷記錄簿」,但實地走訪後,發覺有機茶園具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環境與生態多樣性,而且每位茶農致力有機耕作的目標都不相同,農務管理也各有自己的方式。因此,首機網路以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7班之茶農為主,進一步形塑「友故事」及「小農耕作圈」聊天機器人,並且深度整合網站平臺,結合農場工作紀錄,設計「工作牆」,讓每戶茶農說自己的故事;截至108年6月底為止,已完成友善耕作圈系統建置,藉由 FB messenger的主、被動各項情境服務,設計多樣機器人來協助茶農與網友的即時互動。網友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閱讀,順勢連結人與人、人與環境、環境與產業間的緊密關係;透過友故事聊天機器人以說故事的方式,增進網友認識有機農業、認同茶農從事友善耕作的重要性,進而採購有機茶產品,增加茶農收益。而在各種情境服務的過程中,系統也會同時記錄聊天互動行為,並且彙整於會員資料庫中,做為未來個人化行銷分析之運用。

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3月起友故事聊天機器人開始上線服務,每隔1至2天提供茶知識、文化及產品資訊,截至7月底已經累計超過100萬筆互動資料。另外,為了提高坪林包種茶附加價值,首機網路與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7班合作提案「小農儂製粉 - 蒸出坪林完熟綠茶粉!匹敵日本辻利抹茶」,從今年6月6日起上線,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就突破新臺幣100萬元,這說明只要會說故事、傳遞友善價值,搭配聊天機器人的即時情境互動,各季節限定的綠茶粉、以及各式有機茶產品都可以找到出路。

有機茶農說故事,機器人陪你談茶聊天,茶產品不怕沒出路!

圖1、茶葉產業友善互動之系統服務紀錄1圖1、茶葉產業友善互動之系統服務紀錄1
圖2、茶葉產業友善互動之系統知識紀錄2圖2、茶葉產業友善互動之系統知識紀錄2
圖3、募資提案2項,包括「小農儂綠茶粉」與「友故事-認識坪林在地好 茶」(資料截至108年12月25日止)圖3、募資提案2項,包括「小農儂綠茶粉」與「友故事-認識坪林在地好 茶」(資料截至108年12月25日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