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動化總生菌數檢測系統設計

技術名稱 自動化總生菌數檢測系統設計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總生菌數 (Total viable bacteria count) 傳統上作為一種衛生指標,可顯示水中、生鮮食品或其他環境樣品受污染的程度。樣品中總生菌數的含量若超過規定標準,則代表水源、液體或食品來源受到污染,或者在生產過程中的某個階段的衛生條件不合格。

此外,養殖業者的進水水源,倘受到自家或附近業者的排放水汙染,造成水產疫病的快速蔓延,水質總生菌數的檢測亦可作為養殖用水水源管理的重要參考,水中細菌數量的高低,即能相當真實地反映出水質的潔淨程度。本所前已研發出總生菌數檢測套組,惟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廢液,且需要勞動力逐步添加試劑進行反應。為降低勞動力需求,本研究導入資通訊技術,並進行檢測全自動化。

成果及效益

1.可自行完成過往需要人為操作的取樣、稀釋、調配待測液、記錄檢測數據並上傳至雲端資料庫。

2.使用光強度感測器來判定檢測晶片內之呈色情形,避免以往使用肉眼判定程度不同造成之誤差。

3.統結合雲端資料庫及物聯網技術,使用者可透過電腦及手機應用程式隨時觀看目前檢測情況。

4.整合自動化、物聯網等技術,自動、簡易、快速、準確、即時。

5.及時預警,降低疫病爆發風險。

聯絡人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王郁峻 副研究員 02-24622101#2524 ycwang@mail.tfrin.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