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線上成果展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

技術名稱 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根據統計,有七成以上的農事人員曾經面臨職業傷害的困擾,其中有九成皆是由於體力使用過度與姿勢不良所造成。農事人員因為常長時間反覆進行疏果、採摘等動作,及從事高體力負荷的農務工作,例如:搬運、整地,也是容易導致職業傷害的主因之一。

為協助解決以上困擾,中山大學團隊分別開發出穿戴式上臂與腰部省力機具,提供支撐與輔助力,協助降低農事人員的肌力消耗,減緩工作後的疲勞感,增進生活品質。

成果及效益

1. 經由EMG檢測得知穿戴省力機具進行葡萄疏果時,男性農民可節省27.7%的肌力消耗,女性農民節省的肌力消耗可達52.7%。

2.文旦噴藥作業時,男性農民的節省的肌力消耗為48.3%。

3. 獲得五項發明專利:「穿戴式上臂人機輔具」、「可調式外骨骼裝置」、「可調式省力裝置」、「穿戴式下肢人機輔具」、「穿戴式省力輔具」。

聯絡人資訊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林韋至 副教授 07-5252-000#4226 wc.lin@mail.nsys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