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外銷蝴蝶蘭蟲相自動辨識技術之建置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陳淑佩

蝴蝶蘭 (Phalaenopsis spp.)為臺灣現今重要外銷花卉之一,為確保外銷之蝴蝶蘭園是否有檢疫列名害蟲(如臺灣花薊馬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等)的風險(以外銷美國為例,若栽培園區中檢出美方列名的檢疫害蟲,則該栽培園區需接受停權一年,期滿需重新再申請等處份),故目前先針對全臺帶介質輸美蝴蝶蘭蘭園,利用黃色黏蟲紙(21 X 15 cm2),定期監測而得的蟲相。由於檢測約30,000張黃色黏板上的之蟲相,需利用實體顯微鏡檢測並記錄,故每年需耗費大量人力。本研究利用置於栽培園區中之黃色黏蟲紙,透過像分水嶺及分割技術,掃描以600dpi之A5大小黏蟲紙,偵測黏蟲紙影像上的蟲隻邊界並取出蟲隻體型大小及色彩資訊特徵,對三類蝴蝶蘭園常見昆蟲(黑翅蕈蠅、薊馬類、粉蝨類),除自動辨識類別外,並計算其數量。其初步結果顯示,可於1分鐘內完成對單張黏蟲紙之蟲相分析,自動辨識率可達88%以上。此外,並完成黏蟲紙批次掃描流程及標準化作業程序,使用者可透過標準化作業流程使用本系統,獲得客觀且可靠之輸美蘭園害蟲計數監測之結果。對於重要的害蟲類別辨識率與人工鏡檢確認後,可達88%,此技術可節省大量鏡檢人力。此一新技術日後可透過雲端系統運算,除有效提升農業e化程度外,亦可協助業者在園區做好自主管理,降低蟲害風險,確保蘭花品質。

未來將透過已建置且具不同權限的輸美蘭園蟲害預警及查詢平台,提供從臺灣出口蘭花在國外進行接力栽培的業者,利用網路即時鑑定,並可查詢防治及生態等資訊,解決栽培過程中所遇到蟲害問題,創造良好的銷售及服務機制,可提升台灣蝴蝶蘭產業之口碑,俾利開拓更多潛在的國外市場。

掃描蘭園中黃色黏蟲板影像,統計常見小型害蟲數量(薊馬類、黑翅蕈蠅與其他類(如粉蝨)等三大類別昆蟲)及初篩列名的檢疫害蟲-台灣花薊馬


►研發團隊: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

聯絡人:陳淑佩 副研究員

電話:042-3317-623、042-3317-624

E-mail:spchen@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