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由半自動到全自動─蝴蝶蘭澆水機之性能改進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張元聰

蝴蝶蘭產業在臺灣多是企業化大面積栽培,除了種植及出貨需人工之外,日常管理則以澆水為人工耗費最多的工作,因此業者多開發澆水機以減輕所需人力,但現有業者採用的澆水機受限於設計及材料,出水口均採活動蛇管,在操作時澆水機沿著植床前進,出水口在植株上方澆水,由於整排的蝴蝶蘭位置常隨著生長及管理稍有移位,需要人員跟著澆水機,手工調整萬向蛇管出水口方向在正確位置,以使澆水均勻,不僅造成人力負擔,持續出水也會造成水資源浪費。

澆水機效能改善方面,原先構想以CCD(感光元件)攝影機找到標色點(植株),傳輸訊號至微電腦控制板,去控制出水口供水或移位至植株上方,後來因移動出水口構造複雜,成本高又容易故障,因此改用單向出水馬達出水,目前先裝備2組各4個單向出水馬達,每組以控制器根據馬達旁之雷射反射高低,依演算法判別盆面位置,再傳訊給馬達出水,實際情形在改裝完成後試機,依狀況調整修改。

為測試蝴蝶蘭盆花最適澆水間隔的結果,證明蝴蝶蘭3.5寸盆大苗以澆水後每隔20天澆水,和業者慣行的每隔13天澆水,其生理參數和開花率沒有差別,但次數每4次減少1次,節省約1/4的用水、人工及耗能。但各蘭園環境條件不同,應依實際狀況及季節溫度條件調整適當的澆水間隔。

圖1.業者現有的澆水機為半自動,需人工伴行調整出水蛇管在正確的位置

圖2.全自動澆水之設計以單向出水馬達出水,由控制器根據馬達旁之雷射反射高低判斷植株位置給水,圖為組裝階段的出水元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