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物感監測]茄科蔬菜嫁接苗病蟲害預測模組之應用規劃

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吳雅芳

茄科蔬菜嫁接苗主要以番茄嫁接番茄砧或番茄嫁接茄砧為主,目的是為了抗病性、提高果實品質、減少用藥及降低連作障礙發生等。育苗場生產番茄嫁接苗,從番茄接穗及根砧的種苗培育、嫁接、嫁接苗癒合、馴化、健化等過程一直到出苗,不僅工序繁多,且比一般實生苗需要更長的培育時間,必需投入更多的設備、資材與人力,相對的成本也更高,因此需要更精準的技術與相關的管理智能。

經過長期的監測調查,茄科育苗場內的病蟲害主要包括粉蝨、薊馬、蚜蟲、夜蛾類、細菌性斑點病、葉黴病及灰斑病等,其發生可以從病蟲來源、環境因子及人員操作等幾個因子進行分析。於設施育苗場內不同位置設置黏紙進行長期的小型害蟲族群動態監測,再加上空間中風扇、氣流、人員操作等的影響評估,可以掌握害蟲在空間與時間中的分佈熱點。基於這個基礎,與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林達德教授實驗室合作,於育苗場內設置該實驗室所開發的智慧型溫室害蟲自動影像偵測與辨識系統,藉由資訊分析,可掌握害蟲族群變動。而病害的發生,除了可能的種子帶菌之外,種苗移動也可能是病原菌散佈的機會,當病原菌進到設施育苗場,其發生及傳播將與場域內的溫濕度有很大的相關性,長期監測下發現,育苗場內平均濕度多在75-85 % (圖1),是多數病害好發的濕度條件,因此溫度便成了病害發生的關鍵條件,以番茄育苗場內較重要的細菌性斑點病為例,設定濕度為80%,進行發病的速度與溫度的相關性接種測試,由試驗結果分析其相關性,做為病害發生預警的基礎參數。

圖1. 茄科設施育苗場內長期濕度監測

茄科蔬菜嫁接育苗場之病蟲害預測模組,規劃以溫濕度條件與病害的相關性分析,監測設施中害蟲的空間與時間熱點(圖2),配合臺大的智慧型溫室害蟲自動影像偵測與辨識系統,於環境參數及單位時間蟲數增加達到預設的臨界點時,透過簡訊傳送至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達到預警的效果。

圖2. 粉蝨棲群動態分析(左)及病害與溫度之相關性分析(右)

►研發團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E-mail:yfwu@mail.tndais.gov.tw

電話:06-5912959

聯絡人:吳雅芳副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