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共通平台]智慧化多元監管平台 提供跨場域農業決策建議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您還在仰賴人工蒐集與紀錄農業環境溫溼度感測資料或作物生長狀態嗎? 智慧生物感測共通平台能協助您輕鬆監測管理農產業場域,除了環境資訊外亦涵蓋植物與動物生物本體的狀態。有鑒於近年來農業面臨缺工問題日益嚴重,氣候及環境資源條件也愈益艱困,為緩解此一現象,在智慧農業綱要計畫挹注下,推動智慧農業,積極導入農業場域自動化感測、監控、管理,成為相當重要的目標。但農產業廣義涵蓋農、林、漁、牧等範疇,各領域所需記錄與監控之參數有所異同,因而造成資料溝通、共享及應用的障礙。因此,智慧農業團隊所建立的智慧生物感測共通平台目標就在於開發可應用於不同場域的共通資料整合平台。

本團隊運用嵌入式系統之高速運算與通訊能力,結合雲端系統、影像技術、行動運算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等先進技術,建置適用於多種農業生產環境生物監測的智慧生物感測共通技術平台。所開發的平台可應用於設施蟲害偵測與分析、設施作物栽培作業管理、禽舍環境與動物行為監測、作物生長監測、果樹與田間作物監測等廣泛之農漁牧產業應用場域。目前此項技術已經申請專利,而整合影像、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多項先進技術的共通技術平台亦獲得國際學術領域的重視,在技術創新方面於國內與國外均居於領先地位。

目前本系統已成功建置於嘉義育家育苗場、雲林福成育苗場、新竹泳翊平飼肉雞舍、宜蘭上將梨果園及南投竹山豬舍等場域。農民業主可以藉由平台即時監控場域的環境狀況及影像資訊,亦可以透過手機APP發送的異常警訊通知來應對突發狀況。此平台預計結合專家系統的整合,完成後能將收集到的數據轉化成可提供農民決策參考的管理策略建議。未來更可以形成一套能自我感測並執行應對的自動化農產業系統,系統本身可以監控環境資訊及作物或牲畜本身的生物狀態,並在需要時做出如自動灑水、自動噴藥、開啟風扇等應對措施。而平台上所呈現的歷史資訊有助於長期發展觀測,並提供整理農產業的狀態給管理者及政府,並可以依此做為管理與決策的依據,從而推升高質化精準生產與管理體系,擴展產業競爭優勢。本平台未來將透過技術移轉需要的農民、廠商或系統服務業者,可依實際監測需要於平台組裝不同功能系統,為農業場域智慧化經營之一大福音。

智慧生物感測共通平台架構示意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