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文心蘭切花外銷採後處理與貯運技術-裝箱作業篇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金元、詹庭筑、戴廷恩

花卉園的工作量大,切花採收後需進行選別、分級、預措、除葉、整理、捆把、紙包、裝箱等一連貫複雜的處理作業,並且須在期限內達成,園主為能如期運輸出貨,常需要利用剩餘時間,事先進行摺箱作業,囤積紙箱以利於採後裝箱作業順利,惟耗佔空間且費時、費工。為了減輕花農工作負荷及避免受傷,協助採後處理作業的裝箱作業。本研究開發自動摺箱的紙箱成型機,利用機械化部份協助切花採後一貫化作業程序,達到摺箱機械作業分工的效果,以提升效率。

傳統人工摺箱因為重複性的動作,容易造成肩頸、手指、手腕等處疲勞受傷,並且因為摺箱費時、耗工,人員摺箱時間約介於6-10秒/只,每小時約摺立360-600個紙箱,相當辛苦且枯燥,因此希望研發摺箱機,以輔助作業、節省人力支出,並達到省工安全作業的重大目的及功效。且因應大環境的改變,如少子化、農產業缺工、高齡化等問題逐年嚴重,智慧農業計畫近年來積極研發相關省工機具,期許成果投入產業後,能協助產業具體提升競爭力。

為克服傳統人工摺立紙箱費時、耗工的問題,研發一種可摺立平版型紙箱的機械結構,其設計為紙箱應用機械零組件進行分階段性的摺箱流程,自動摺箱的紙箱成型機採用4段的凹摺作業,分別為摺立短側箱邊、摺立長側箱邊、插入長邊箱耳、插入短邊箱耳等4段作業。摺箱機由氣壓缸、吸力盤、可程式控制器、板金及台身等設計組合而成,利用氣壓元件達到紙箱摺立的功能,使農產業逐步邁向機械化、流程化的生產改善。

因為機械協助摺箱,可節省傳統人員摺立紙箱的動作達到 80 %以上,動作流程中僅需提取紙箱投入機械中,按鈕啟動後,機械隨即自動完成摺箱作業,評估可降低上身肩頸、手指、手腕等處肌力應用約60%,達省工安全作業的重大功效。而目前機械摺立紙箱約需9-10秒,並須由人工投料,本研究將持續設計研發紙箱自動進出料結構,達到全面自動化的紙箱摺立作業,更進一步的提高作業效率。

本設計具有進步性與新穎性,可供農產業、切花產業進行平版型紙箱之機械摺立應用,為專利的重要申請意涵,已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平版型紙箱之摺立結構』證號M601722,透過新型專利的建立,促成產業技術應用及技轉投資等產業技術擴散。

圖一、傳統人工摺立紙箱作業辛苦及費時費工圖一、傳統人工摺立紙箱作業辛苦及費時費工
圖二、自動摺箱,可節省人力、避免受傷圖二、自動摺箱,可節省人力、避免受傷
圖三、為減輕切花包裝場工作人員的負擔及提升工作效率,導入本場開發的省工機具「平版型紙箱摺箱機」,以節省人員摺箱動作,提升包裝場工作效率圖三、為減輕切花包裝場工作人員的負擔及提升工作效率,導入本場開發的省工機具「平版型紙箱摺箱機」,以節省人員摺箱動作,提升包裝場工作效率

▲研發團隊:文心蘭省工栽培技術研發團隊

計畫網址/相關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tdares/

聯絡人:張金元 助理研究員

電話:04-8524204

E-mail:changcy@tdai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