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共通平台]溫室蔬果行動戰情室 開啟農企業新紀元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玉美研究)是一家從事農作物栽培產銷的農企業,以自營農場從事溫室作物栽培投入精緻農業行列,要以自營農場做為示範點與人才培育基地,未來目標是推廣至契作農場,提升精緻農業產值。玉美研究成立之初,參考日本農業發展,鎖定發展溫室栽培作物,與透明化生產履歷,實現產地到餐桌的食安產銷,但是在沒有資訊系統協助之下,各農場以人工手寫與利用excel紀錄,跨農場的生產資料無法有效率的彙整並產生有用的栽培資訊,生產過程投入與產出無法有量化數據,當時要申請TGAP產銷履歷,只能到TGAP產銷履歷系統作資料登打,資料也無法被內部2度使用。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玉美研究確立以科學化建立透明數據資訊方式做為農場管理機制,持續性發展建置導入相關資訊系統,包含田間生產管理、溫室環控系統與戶外氣象站、進銷存系統、加工包裝系統,紀錄性資料已經累積相當豐富,特別是針對田間生產紀錄資料已經累積超過3年符合TGAP產銷履歷資料。故而以玉美研究的內部資訊系統與政府開放農業方案open data資料整合,規劃發展適合農企業的農產栽培產銷的戰情決策資訊系統,可做為未來其他農企業的借鏡參考。

透過農委會之智慧農業綱要計畫協助,玉美研究在農業試驗所指導下,建置開發全台首創之「溫室蔬果戰情室系統」,以視覺統計圖表將企業管理最關心的產銷績效指標,連結匯集日常的紀錄型資料,產生彙總式且透明化的溫室蔬果生產的栽培效益資訊,包括生產資源投入的成本與利用率分析、預估採收與時間資訊、作物各期作產量資訊、銷售通路銷量和售價與交易行情價資訊等,管理者可以透過多維圖表同時掌握生產栽培成果與最佳銷售契機,此外也將溫室環境數據的土壤溼度和澆水工作與蔬菜產量做分析,幫助找出對生產品質有利的栽培技術改善方式,提升產量與品質,不僅協助生產調控,亦掌握未來銷售及價格,創新了農業的經營模式,並為設施農業生產之應用示範場域。

期望透過戰情室資訊系統建構,有效掌握資產運用、生產資源與效益提升。因此,依據產銷各項因子,找出六個管理績效指標作為系統設計構面,包括資源利用率、成本管控、產量、品質、獲利效率、成長效率等6項,作為戰情室的建構依據。作物生產過程除了栽種時期長短,人員、機械、資材投入都要考慮其效益是否合理,作好成本控管並產出量價都穩定的農產品,才能創造企業的營運效益。資料的收集與累積是戰情室能否展現的基本要素之一,玉美研究由國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導入田間生產紀錄資訊系統、溫室環控系統、市場行情資料等,建構之戰情室希望不同的職能別與管理階層,都能藉此獲得最完整與最全面的決策資訊,隨時可依使用者需求調整資訊呈現的比例,符合實際的生產營運狀況,進而提升農企業管理彈性與應變能力。目前的戰情室功能內容還算雛型階段,將持續進行功能補強與操作簡便化,期望未來利用行動裝置設備,整合感測器蒐集的環境資料,現場管理人員的記錄與拍照,提供不同管理階層的關係人一手掌握業務範圍內的訊息,讓生產銷售的決策就在手機上發揮功效,「溫室蔬果戰情室系統」是以企業管理績效指標為規劃出發點,對農業資訊系統需求的農企業與農民組織而言,具有創意與市場商業價值,實現環境可測、生產可控、品質可溯、全程可析,未來將推廣至其他農企業擴大產業應用,提升台灣農企業經營競爭力及消費者食的信心。

圖1、年度栽培計畫分析(期作、面積、產量)

圖2、市場行情分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