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病蟲害]炎炎夏日就是要吃瓜,瓜瓜蟲害知多少?

資料來源:農業試驗所/王家于、姚美吉、陳健忠

 class='img_caption'圖1、瓜實蠅產卵危害絲瓜及瓜實蠅QR碼

所謂「春吃芽、夏吃瓜」,夏天到了,正是吃瓜解暑的時候,想吃到好瓜,固然要從做好田間栽培管理開始,種植瓜類最常遇見的害蟲便是雙翅目的瓜實蠅(圖1),為瓜農最為頭痛且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嚴重影響瓜農收益。

臺灣地處亞熱帶、熱帶氣候地區,再加上大面積種植多種瓜果類作物,因栽種時期各不相同,瓜、果實蠅寄主又十分廣泛,終使得這些害蟲孳生不息。過去我們以農業病蟲害智能決策系統臉書粉絲專頁宣導果實蠅科害蟲生態及防治方法皆能獲得極大回響,此見農友之重視。

如何區別瓜、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 dorsalis )、瓜實蠅(Zeugodacus cucurbitae )及南瓜實蠅(Zeugodacus tau)同屬於雙翅目果實蠅科的害蟲。若不細看實則容易混淆,雖俗名都叫「蜂仔」,但分辨特徵是十分重要的,因其有各自對應之防治方式,不少農友常將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搞混,而使用錯的誘殺資材,達不到防治效果外還造成資材成本的浪費(圖2)。

在一般直視分辨下,觀察中胸背板及翅斑是最容易之判別方法,本文提供其中最為直觀且簡易的翅斑數量識別方法及圖卡(圖3):東方果實蠅成蟲無翅斑;瓜實蠅成蟲翅具有明顯二點翅斑(於翅前緣延伸至外緣並向下擴大,另於中肘橫脈有一明顯翅斑);南瓜實蠅成蟲具明顯一點翅斑(於翅前緣有一黑色條斑,延伸至外緣並延伸擴大佔滿翅外側之上緣)。南瓜實蠅幼蟲至成蟲之外觀形態、生活習性及為害寄主皆與瓜實蠅甚為相近,往往誤認為是瓜實蠅,而忽略南瓜實蠅的存在。

圖2、以不同田區的百香果為例,雖東方果實蠅、南瓜實蠅及瓜實蠅(左至右)生活習性相仿,但使用正確防治方式,除蟲更為準確有效率圖2、以不同田區的百香果為例,雖東方果實蠅、南瓜實蠅及瓜實蠅(左至右)生活習性相仿,但使用正確防治方式,除蟲更為準確有效率
瓜、果實蠅之防治技術綜合圖卡

以上僅是文字說明較難以想像,因此我們依據農友最直觀的翅痣繪製卡通圖,讓農友一眼即明瞭!讀者或農友可根據觀察到的翅斑數量,對照圖中說明進行防治,若想更深入了解這些害蟲生態習性、危害狀及防治方法,掃描右上角附上QR碼即可獲得更多東方果實蠅、南瓜實蠅及瓜實蠅相關資訊。除此外,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亦有瓜類病害個論,病、蟲資料豐富且完整,想獲得第一手最新病蟲害資料請持續鎖定農業病蟲害智能管理決策系統及臉書粉絲專頁!將不定期提供農業大小事,以及系統最新上線之病蟲害!

圖3、簡易區分瓜、果實蠅圖卡 (本示意圖翅斑以紅褐色標示)圖3、簡易區分瓜、果實蠅圖卡 (本示意圖翅斑以紅褐色標示)

(本文摘自「農業世界雜誌」第480期,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