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洋漁]海洋漁產業智能管理及自動化技術研發與應用

我國遠洋漁業面臨資源短缺、人力結構老化、勞動力不足、管理成本增加,及國際上日益嚴格的漁獲管理措施等多重影響,透過跨領域科技來協助產業建立省能源、省工之自動化漁業技術為刻不容緩的發展方向。

海洋漁產業歷經6年的智慧農業計畫執行,針對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及業者期待項目,就政策面及產業面兩大面向進行智慧化推動,政策面開發「電子觀察員」藉由影像辨識可自動判讀漁獲記錄等,可有效減輕觀察員工作負擔,節省報告作業時間及人力達80%,且達到執法性及科學資料多元運用性;而產業面則針對省能源、省人力之漁機具進行開發與推廣,包含「智慧型LED集魚燈具」整合具誘集光譜的LED照明,且燈具具有自我診斷與智慧記錄功能,相較傳統集魚燈可減少約15%~20%耗油量及燈具故障風險、「秋刀魚魚體自動化選別、排整與搬運系統」於實際漁船測試處理效能約為1尾/秒,導入合作漁船後109年度已節省USD15,000人力成本,另針對拖網漁業開發保育型漁具「減少混獲自動裝置」可協助漁民降低捕獲混獲物及未成熟之目標物,同時亦提升漁獲價值。

藉由上述技術的研發與推動,協助海洋漁產業建立符合國際組織規範之漁獲智能管理監控系統,並透過智漁聯盟技術服務平臺,將省工省能設備研發成果媒合推廣至漁業界應用,藉由科技捕魚協助漁業業者改善生產流程、減少油耗與人力成本,進而提升漁民收益並強化遠洋漁業競爭力,引領產業朝友善環境與資源永續發展。

成果名稱

 技術簡介

成果聯絡人

應用於拖網之幼雜漁獲排除裝置(JTED)

本計畫研發篩選間距15mm的JTED,能成功排除拖網內體型相對較小且較不具經濟價值的幼雜漁獲,占總漁獲重量25.8%,保留大部分經濟性魚類及甲殼類,基於兼顧漁民利益及水產資源保育之目的,值得鼓勵我國拖網業者加裝運用。

研究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聯絡人員:陳朝清 副教授
連絡電話:07-3617141分機23513
E-mail:ch3chen@nkust.edu.tw

研究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聯絡人員:林新榮 技佐
連絡電話:07-3617141分機23520
E-mail:hsinzong@nkust.edu.tw

智慧型LED集魚燈具

智慧型LED集魚燈具係整合具誘集光譜的LED照明、自我診斷與智慧記錄等3種模組。相較傳統集魚燈可減少約15%~20%耗油量,減少燈具汰換,並可藉由大數據建構漁撈決策系統,改善船長經驗傳承問題。目前已促使遠洋秋刀魚漁船約95%完成改裝LED集魚燈具,而魷釣漁船藉由秋刀魚成功經驗,及智漁產業聯盟成立,產業期待未來加速發展。

研究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聯絡人員:沈聖智 教授
連絡電話:06-2753312-209
E-mail: scshen@mail.ncku.edu.tw

研究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聯絡人員:郭正元 博士
E-mail: turtao@gmail.com

秋刀魚自動分級與排整系統

秋刀魚自動化分級系統是由數個傾斜滾子組成,使秋刀魚能在漸開滾子構成的平臺上滑動,將秋刀魚依體型大小進行分類,之後在進入自動化排整系統,透過攝影機辨識秋刀魚的頭尾後,利用馬達撥片引導同向的秋刀魚進入兩側裝箱區域,可將秋刀魚依魚頭魚尾排整,方便漁工進行裝箱作業。

研究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聯絡人員:張祥傑 副教授
連絡電話:05-5342601-4119
E-mail:changjye@yuntech.edu.tw

電子觀察員系統

計畫開發可適應於不同噸級漁船之電子觀察員系統(包含監控軟體運行錄影和儲藏影片功能),並開發相應之後端判讀軟體,利於觀察員、操作人員使用,除可自由選擇編輯、剪輯及回放錄製影像,亦可藉由影像辨識判讀,自動標註捕撈動作時間點及自動魚種辨識、自動辨別漁具下鉤、起鉤、編輯相關漁獲記錄,該技術尚在發展中,目前成果進行至海上漁船實際測試確保系統穩定度階段。 研究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聯絡人:許為元 副教授
連絡電話:02-24622192分機6639
E-mail:wwyhsu@email.nto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