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畜]開發母豬發情智慧系統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張伸彰、黃憲榮、彭麟量、劉芳爵、許晉賓、彭劭于

台灣養豬現場仰賴大量人力投入,卻未見青年投入產業的情況,缺乏的情況愈加嚴重,於豬場裝設機械及電子等設備以降低人力及使觀測質之準確度提高,另外,在畜牧產業方面應用智能科技、自動化設備已是目前產業所走向的趨勢,畜牧現場結合科技的應用,除了能讓產業產值上升,亦能使智能科技更加符合現場作業,讓其在飼養管理上有更多的突破及更多可能性的發展。母豬配種成功與否會直接影響到飼養成本及其經濟效益,當增加配種成功率及減少母豬空胎期,能使收入增加,降低飼養成本,因此,精準地得知最佳配種時間是相當重要的(Tur, 2013)。

母豬是一年四季都會發情的動物,母豬發情至配種是為重要的階段,母豬發情週期為16 - 25天左右,平均母豬的發情週期為21天,因品種等因素而有差異,而母豬於離乳後的約3 - 10天會發情,平均為5天。母豬發情時可觀察到外陰部變紅、腫脹、站立反應、分泌黏液、耳朵站立及尋找公豬等反應(Signoret., 1970)。母豬血液中濾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及黄體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LH),LH的含量達到一定濃度,經由血液路徑會影響到卵巢分泌雌二醇 (Estradiol, E2)和助孕素(Progesterone, P4)含量,促使其卵巢中的濾泡發育,使濾泡破裂排出卵子(Williams et al., 2017)。Noguchi, et al. (2010)指出母豬在排卵前2 - 3天血液中E2含量會達到高峰,當排卵後,P4含量會逐漸增加,而血中E2含量漸漸下降。母豬外陰部之腫脹、變紅及粘液與卵巢產生與E2含量有關(Soede et al., 1998)。Lee, et al.﹙2019﹚指出當母豬在發情期間,因卵巢中分泌雌二醇增加,導致透過陰部內動脈之血流量增加,而使得有外陰部腫脹和溫度增加之現象。

母豬在排卵前卵巢會分泌大量的Estradiol (E2),導致其外陰部腫脹、變紅及產生黏液。雖然對於母豬在發情期間會有外陰部腫脹之現象。傳統以肉眼判斷未發情母豬為陰部不腫脹及陰唇緊閉,且人員按壓母豬背部或以手觸摸其陰部,則母豬會立即逃離。母豬發情時有明顯站立反應、陰部閉合不緊、陰唇顏色變深、陰部腫脹及粘液量分泌等現象。專業養豬人員判斷母豬是否發情,有一些原則且準確性較高,然需較多人力和時間。公豬配種後,精子需經獲能過程,因此於母豬排卵前的12小時配種為適合的配種時機,然發情期也因季節、豬齡及品種間有所差異。利用豬隻外陰部腫脹及溫度變化來判別其發情與否,做為提醒配種人員之豬隻發情情況,掌握豬隻最適配種時機,提升豬之配種率。

本試驗所使用的設備包括影像辨識系統,採用UBANTU 作業系統,以web GUI頁面展示即時影像判識結果。RFID UHF Reader(HJ-A1001, Taiwan)、天線為圓級化一體機 8dBic。耳標天線為NCC 922-928MHz通訊頻段,符合 EPC global UHF Class 1 Gen 2 / ISO 18000-6C,監視器系統, 包含2048x1536,300萬畫素攝影機1部, 影像伺服器1部。為達成豬隻發情偵測的功能,系統使用 SSD (Single Shot MultiBox Detector) 框架針對陰部大小影像辨識,以利後續陰部大小分析。

本系統之技術為一種利用智慧監測系統,監測並判斷母豬發情狀態,此技術可提升豬場生產排程效率。增加配種成功率及縮短母豬空胎期、降低飼養成本、精準得知最佳配種時間及節省受胎時間。可於母豬外陰部腫脹情形觀察第2天及第5天與發情前觀察基準點比較,可鑑定為不正常發情或未達到閥值待觀察等訊息。母豬個體外陰部腫脹情形是否達到閥值,判斷是否為正常之發情或是預警為異常之外陰部腫脹情形,當發情異常時,系統會有發情異常訊息,故非只以陰部腫脹情形判斷發情與否。

系統影像設備系統影像設備
母豬智慧化系統母豬智慧化系統

▲研發團隊:開發母豬智慧化系統團隊

聯絡人員:張伸彰

連絡電話:08-7792617

E-mail:macawh@mail.tl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