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畜]鋼鐵管家打理內外,智能牧場悠閒好風光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林正斌研究員兼組長、王斌永副研究院、程梅萍研究員兼主任秘書

「遊覽車到達Parked牧場以後,我們就魚貫而下。牧場主人跟他的兒子很熱情的泡咖啡,還準備餅乾悠閒的陪我們聊天,似乎忘了當時應該是幫乳牛擠牛奶的時段。我就好奇的問:『你們不用擠牛奶嗎?』他們說,『有啊!牛正在前面擠乳。』我們順著牧場主人的目光看過去,赫然發現有70多頭乳牛竟然井然有序地排隊等著給擠乳機器人擠奶…。」

儘管已經過了4年,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技術服務組組長林正斌2017年6月與遺傳育種組前組長吳明哲連袂到英國,參加第41屆國際畜政聯盟會員國年會暨科技會議,與各國代表到Parked牧場參訪蘇格蘭智慧農業發展實況,場主父子悠閒喝著咖啡的情境,至今依然深烙在林正斌的腦海。「當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果我們也可以進步到那種程度,臺灣的酪農業就真的值得期待!」

也就是在那年,農委會決定積極推動智慧農業計畫,從創新思維導入科技協助資訊數據化,精準分析產業與消費者需求,期使我國農業能夠藉由智慧化經營永續發展。林正斌和吳明哲彙整在英國親身見聞,撰寫出國報告建議指出,我國畜牧產業能朝此國際趨勢發展,導入智慧農業4.0機器人,確是未來解決臺灣酪農業缺工問題的可行方向。

智慧農業改善缺工問題 五大動線打造智能牧場

吳明哲依據乳牛場的日常工作,規劃出每日擠乳、每日餵養牛隻、每日清理牛隻糞尿與環境整潔、週期管理母牛分娩與仔牛飼養、週期監測牛隻健康等五大作業動線,評估從國外引進或本土自行研發智慧型機器人,解決國內酪農業缺工並提升產量的問題。在農委會的支持下,畜試所決定透過「家畜產業領航產業技術研發與應用」計畫,優先引進擠乳機器人與推料餵牛機器人。

圖1、乳牛場推動機器人的里程表圖1、乳牛場推動機器人的里程表

2020年12月, Parked牧場乳牛排隊等著給機器人擠奶的情境,成功在畜試所新竹分所位於苗栗縣西湖鄉的乳牛示範牧場「復刻」,還有機器人幫忙餵牛吃草,沖洗糞尿清掃牛舍,臺灣酪農業邁向智慧牧場的首部曲,在藍天碧草環繞的山城悠然響起(參考資料1)。曾為Parked牧場魂牽夢縈的林正斌,信心滿滿的說:「臺灣乳牛場主人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像歐洲牧場場主過著優閒的生活。」

依據農委會統計分析,2018年全國畜牧業產值達1667億元,約占全國農業產值31.7%,生乳產業以110億元在畜牧業產值排第四名,每家乳牛戶年平均收入為1975萬元;投入的人工費用約占乳牛場全年收入6.3%。林正斌指出,國內乳牛場飼養規模以100-200頭居多,通常是場主夫妻加父母或小孩幫忙,有的會多請1、2個員工,但只要有人生病或請假,就忙不過來,缺工問題很嚴重。

乳牛場就畜牧業而言,收入相對較高。曾有調查顯示,年輕酪農普遍能夠接受用年收入的1/10、約200萬元購置智慧型機器替代人工。尤其是繼承家業的年輕酪農都樂於投資,寧願多花點錢來提高生活品質。傳統乳牛場作業必須早起晚睡,不同於一般人生活作息,因而犧牲很多人際相處時間。他們不想24小時,甚至全年365天都被綁在牧場,半步不能離開。若有機器人輔助,就可以更彈性調整自己的時間,提高生活品質、改進乳牛場作業環境,進而確保國產生乳穩定供應。

擠乳機器人24小時服務 兼具乳牛最佳健康管理師

畜試所引進在國外已普遍使用且技術純熟的櫥櫃型擠牛乳機器人,相對於傳統擠乳器由人工操作,每天僅能擠奶兩次,擠乳機器人24小時開放,乳牛如果漲奶不舒服,就可以隨時走進來擠奶。乳牛進入閘門後,機器人就會利用雷射感應感應搜尋乳頭位置,刷洗乾淨再套上擠乳杯;榨完乳等擠乳杯掉下來,再噴優碘為乳頭消毒殺菌,最後再開啟閘門讓乳牛走出去。

圖2、擠牛乳機器人擠乳情形圖2、擠牛乳機器人擠乳情形

擠乳機器人設有牛群管理資訊系統,監測記錄牛群使用頻率與健康狀況。每隻牛脖子都戴著感應項圈,除了自動感應進出閘門,機器人也藉此辨識每頭牛,記錄每次擠乳量,並監測牛奶品質、蛋白質和脂肪等數據,自動傳送到電腦系統詳細記錄每頭牛每次榨乳的牛奶品質;傳統的擠乳機則必須把牛奶樣品送到新竹分所檢驗,才能知道牛奶品質各項分析數據。

為誘導牛群養成使用習慣,擠奶機器人在牛隻擠奶時,也會投放精料餵食作為獎勵,並根據每頭牛上一次擠了幾公斤,預測這次可能有幾公斤的奶,應該投放多少精料,避免牠吃太飽或是吃不夠。在乳牛通過閘門的同時,機器人也會自動為每頭牛磅體重,作為監測牛隻健康狀況的參考數據。畜試所團隊透露,有1次擠乳機器人故障停擺,牛群不得其門而入,漲奶很難過就集體哞哞叫抗議。

藉由擠乳機器人提供每日牛隻產乳量、每日總產乳量、每日牛隻擠乳次數、擠乳失敗資訊、乳脂資訊、精料餵飼量、每日造訪資訊與乳速率等以圖形化呈現數據,不但讓牧場經營者輕鬆管理牛隻,更有效監測牛隻健康資訊,若有問題便可及時治療;透過系統提供的體細胞數與乳脂率等品質資訊,也讓牧場主人確實掌握每日產乳品質。

就如同聯合國揭櫫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確保健康生活與促進人群福祉」及「促進適當工作與經濟成長」,臺南市佳里區梅桂牧場由農委會與臺南市政府合作輔導,接連引進2臺擠乳機器人,除了省時省工,提升牛乳品質與產量,牧場主人沈月春說,更希望能夠讓牛群更舒適自在,漲奶時可以隨時自由進出擠奶;降低乳腺炎發生機率,更精確做好牛群健康管理。(參考資料2)

畜試所評估,牧場引進擠乳機器人讓牛群自由進出,每頭牛每日擠乳次數從2次(上下午各1次)平均增加到近3次,平均產乳量提高到34公斤以上,整群產乳量增加約1成,每日擠乳款收入超過30%,每頭牛每月增加2千元至1.5萬元不等。除了增產開源以外,擠乳機器人還兼具節流的功能,每臺可以取代2個人工,每天幫60至70頭乳牛擠奶,不但節省用水超過60%,用電也節省超過50%,省工、省錢又環保節能。

圖3、人工擠乳與機器人擠乳日乳量比較(左)與每月乳款比較(右)圖3、人工擠乳與機器人擠乳日乳量比較(左)與每月乳款比較(右)

推草餵牛機器人省時又省工 天眼連線全場掌控

傳統牧場通常在清晨5點跟下午5點為乳牛擠奶,牧場人員必須配合這兩個時段,把握空檔清理牛舍並準備草料,讓乳牛擠完乳後「大快朵頤」。吳明哲表示,臺灣多數乳牛場多數分上下午兩次投料餵養牛隻,把草料堆放在牛欄外的餵飼道,距離柵欄較遠的草料就吃不到。牧場人員為避免浪費,每隔1個小時就要拿著掃帚或用剷裝機把草料推近柵欄,好讓牛群繼續吃個飽,工作細瑣到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

為減輕牧場繁重的工作壓力,畜試所在2017年引進智慧型推草餵牛機器人,利用地面鋪設鐵板或在地下埋設強力磁鐵作為導航軌道,依設定路線自動把草料推放到餵飼道;有牆壁的牛舍也可利用雷射超音波測距導航,不必在地面鋪設導航軌道。在彰化地區種牛場推廣示範的自動推料餵養,已使牧場牛隻每日進食次數達到8以上,不但節省人工,還可以不分日夜推料,讓牛隻定時定量穩定進食。

根據示範場域牧場使用回報,推草料機器人每次作業約需15-30分鐘,以每日推草餵牛8次估算,就可以節省3到4小時的人工餵養時間,每家牧場每年可省下約30萬元人事費用;也因少量多餐提升泌乳量,每年乳產量增加10公噸,以每公斤平均30元計算,每年可增加30萬元收入。畜試所透露,推草料機器人是目前最受酪農喜愛的機器人之一,全臺乳牛場引進機器人自動推料餵養到2020年已增加到56臺。

酪農對推草料機器人的高接受度,促使畜試所再接再厲引進推草料暨餵精料機器人,蓄滿電連續工作時間從2小時延長到4小時,被喻為進階版推草料機器人。機身增設的不鏽鋼精料桶,可放入粉狀精料或顆粒狀精料,配合推草混入草料,透過香氣刺激乳牛食慾。畜試所助理研究員葉亦馨指出,乳牛聽習慣精料從鋼桶掉落的撞擊聲之後,每到餵飼時間聽到鋼桶叮叮咚咚響,即使待在最偏遠的角落,也自動會跑回來「吃飯」。

圖4、推草料暨餵精料機器人有2個精料桶,各可裝填70公升精料,透過香氣吸引牛隻前來吃草圖4、推草料暨餵精料機器人有2個精料桶,各可裝填70公升精料,透過香氣吸引牛隻前來吃草

臺灣地處亞熱帶,夏季白天炎熱常使牛隻食慾不振,夜晚過後較有進食意願。精料機器人可依飼主設定的給料時間與精料量,誘導牛隻增加進食次數與食量,尤其是少量多餐的進食,有助於減緩飼料發酵速度,保護牛胃微生物維持生態平衡,讓牛隻體內PH值更加穩定,預防酮酸中毒引發新陳代謝疾病。經在彰化地區種牛場與畜試所新竹分所推廣測試,精料機器人除了節省人工,餵食同樣的飼料量,每餐殘餘草料更少,泌乳量跟著明顯提升,增加3到8%。對超過80頭牛的中大型牧場而言,也省去用鏟裝車推料的燃油費用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接連引進兩代智慧型推料機器人之後,畜試所針對國內畜牧環境需求嘗試改造國外機器人,整合WebCam (網路攝影機) 監控設備,創新設計推草料餵牛天眼機器人,在推草料時同步監控現場餵養牛隻狀況。牧場主人無論是在家裡或出門在外,隨時都可透過牧場內Wi-Fi無線網路及手機APP監控牛隻進食狀況,並從牛背拱起情形辨識牛隻的腳部健康。此外,天眼也兼具牧場保全功能,牧場主人可以透過APP轉動天眼,讓機器人邊推料邊巡視全場,等於請了個警衛巡邏牧場。

圖5、推草料餵牛天眼機器人圖5、推草料餵牛天眼機器人

自主研發多元智慧機器人 褓姆當家 場主樂逍遙

天眼機器人配備麥克風收放音功能,牧場主人即使不在牛舍,也可利用手機跟現場工作人員視訊連繫或語音對話,隨時隨地掌握牛隻的飼養管理。天眼還具有儲存現場影音視訊儲存功能,就像是汽車的行車紀錄器,隨時可透過行動裝置直接回放錄影內容或取出記憶卡下載儲存。若有乳牛可能在半夜臨盆,場主也不用徹夜守在牛舍,在家裡透過天眼監視母牛生產狀況即可,有緊急狀況再趕到現場處理。

推動乳牛場引進智慧型機器人計畫,取代人工擠乳約60%工時,增加15-20%產乳量;推料人力節省約30%工時,有效穩定產乳量之後,畜試所今年又輔導4家乳牛場從荷蘭引進牛舍吸糞機器人,節省清潔人力約40%工時。(參考資料3)新竹分所更進一步研發接生機器人,林正斌說:「連國外都沒有這種機器人,完全是我們自己的創意發想。就像懷孕婦女產前會陣痛,牛也一樣,但牛不會告訴你我快生了。我們從乳牛產前的陣痛叫聲抓出曲線,讓機器人告你說這個聲音就是牛要生了,讓牧場主人可以從容接生,不用整晚耗在牛舍陪產。」

畜試所團隊也針對繁殖與仔牛照護動線研發智慧型哺育機器人,希望能夠節省餵養人力30%工時並提高仔牛育成率,從五大作業動線逐步完成臺灣智慧牧場交響曲。「牧場乳牛大概是小孩子的智商,養100頭就等於在照顧100個小孩,真的非常累人,完全沒有生活品質!」但林正斌說,「國內乳牛場現在單是擠乳機器人加推草機器人,已可取代1/3-1/2人工,讓經營者稍微休息一下。歐洲那般悠閒的田園風光,不久的將來也可成為臺灣牧場的寫照。」

參考資料:

1.https://agritech-foresight.atri.org.tw/article/contents/3385

科技始終來自「牛」性 機器人擠牛乳產量增加15%

【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2020.12.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3NsVaNC8E

西湖乳牛牧場 導入機器人作業提升產能

【客家新聞2020.12.18】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cJtJR0hSU

酪農智慧擠乳機器 省時省工提升品質及產量

【南天地方新聞20200131】

3.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7140116.aspx

畜試所導入全亞洲首款吸糞機器人,為酪農省人力

【中央社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