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蝴蝶蘭抽梗時葉綠素螢光及光合色素之變化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翁韶良

 class='img_caption'了解蝴蝶蘭生長特性有利產銷控管

臺灣一直有蝴蝶蘭王國的美譽。雖然多年的經驗累積已大致能掌握蝴蝶蘭的栽培技術,目前優勢是品種繁多,花色漂亮; 但劣勢是溫室技術和栽培管理技術比不上已有百年花卉栽培歷史的荷蘭,以致於品質不佳和不穩定。如要使其更具有競爭力,勢必要對蝴蝶蘭的生理與生長習性有更深入的瞭解。本研究結合葉綠素螢光配合HPLC色素分析,據以知悉蝴蝴蝶蘭於低溫至抽梗期間之生理變化與環境間之關係,以利有系統之栽植管理與產銷管控。

在追蹤不同抽梗數量之蝴蝶蘭於「未處理」、「低溫處理」及「抽梗」等3階段之生理參數,發現實驗光照初期之電子傳遞速率(ETR)及非光化學消散(NPQ)之上升斜率,以「低溫處理」及「抽梗」階段時期之3花梗樣本有較低的ETR上升斜率及較高的NPQ上升斜率。1花梗與2花梗樣本之間雖有差異惟不顯著。光合色素分析方面,葉綠素含量於抽梗期間以3花梗樣本顯著較其他為低,2花梗略低於1花梗但不顯著。其他類葫蘿素代謝過程之色素含量以葉綠素含量標準化後,堇黃素(Violaxanthins)含量呈現與葉綠素相反的趨勢,以抽梗期間3花梗之含量顯著較高。α類胡蘿素(α-Carotenoids)及花黃素(Antheraxanthins)難以區別不同花梗數之間的差異,但於不同階段有較顯著的區別。雖機制不明,但可確認低溫處理對色素含量產生影響。因色素涉及光合作用光系統之組成與光保護機制,推測NPQ上升斜率變化與堇黃素、花黃素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s)之總含量變化有關。

▲研發團隊

聯絡人:翁韶良

電話:0939726864

E-mail:shaulian@tes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