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能機具]蔬果冷鏈盛裝作業自駕輸送平台之研製

資料來源:農業試驗所/ 邱相文副研究員

我國農產品品質優良,國人對蔬果的喜好多為鮮食,故對蔬果之外觀及品質頗為重視,然而在田間收穫後因為環境之影響及蔬果採收後之生理作用,常常會加速蔬果變質,甚至是腐壞不勘食用,直接造成生產者經濟損失。台灣農產品生產端耗損量大,原因是基礎農產品冷鍊運輸設備不普及,也缺乏農作物採收後處理裝置設備,農產品自田間或設施採收後,從產地到消費市場的低溫運輸冷鏈,都沒建立好,再加上國人長期認為農產品價格便宜、大多不願多花成本改善。為了解決此方面問題,若能將冷鏈技術從農產品採收後隨即進行預冷措施,並利用具保溫(冷)功能的承載系統進行運送,將可大幅提升蔬果的品質和減低蔬果的損耗。目前冷鏈技術已經在農產品的產銷運輸體系中導入,但是在設施或田間的農產品採收運送過程中,仍然缺乏可以進行採後即時預冷的承裝容器及保冷輸送設備,因此亟需補足這個部份的技術缺口。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同時解決農村勞力人口結構的老化與缺工的嚴重問題,本研究進行智慧化設施蔬果收穫系統承裝運送設備的研製開發,以提供一套設施內或田間使用的無人駕駛與智慧化引導追蹤的蔬果低溫預冷承裝容器與運送系統裝置,將其應用於疏果採後的即時預冷與低溫化自動引導來回輸送,以維持農產品優良品質與降低蔬果的損耗。因此本研究進行(一)設施內蔬果採收後之承載運送行走載具之開發、(二)電動農業搬運機具底盤與傳動系統之規劃設計及(三)活動式保冷與預冷功能之承裝容器之開發。

本研究的目標在於應用冷鏈技術,將其導入在蔬果收穫後的即時處理效益,並以利用無人化自動運輸系統的自動化運送系統規劃,達成快速將蔬果於短時間內輸送到後端大處理能量與高效能冷鏈系統進行降溫處理的相關技術。目前已經完成承載運送行走機構、傳動系統設計與保冷承裝容器之系統建置,其系統架構如下:

一、承裝運送行走機構動力源採用2組PMDC 24V/1400W減速馬達進行機身底盤左右2側行走履帶組之驅動,並配置有4顆12V/100Ah 鉛酸電池4顆。承載輸送系統係設計以履帶高架式底盤設計,車體機架上方裝置有載貨平台,載重能力可達350公斤以上,空車在無負載狀況下之爬坡角度約可達到25 度,車體外觀結構如圖1所示。

圖1、電力驅動的自動駕駛盛裝作業平台圖1、電力驅動的自動駕駛盛裝作業平台

二、 本機之車體上方平台可以進行蔬果收穫後保冷盛裝容器之乘載輸送,另外於機架下方兩側履帶之空間亦可進行蔬果保冷盛裝容器之承接輸送。

三、 目前完成的無人自動化駕駛控制系統具備有兩種控制模式,其即為遙控系統與GPS自動駕駛系統。遙控系統其係利用遙控器操作桿的操作進行車體移動行走與停止的控制;GPS自動駕駛系統係先利用GPS地理圖資系統進行移動路徑的規劃,啟動GPS自動駕駛模式之後,車體便可以依照所規劃的行走路線進行無人化自動駕駛如圖2所示。

圖2、利用GPS系統進行自動行駛路徑的規劃圖2、利用GPS系統進行自動行駛路徑的規劃

由於目前農村勞力的老化與不足已經嚴重的影響了農業生產體系,因此無人化智慧農機技術的導入可以解決目前農業所面臨的問題。本研究為解決目前缺工問題所進行智慧化省工機械之研製開發,目前已經完成了無人自動駕駛的電動行走載具平台,可以達成蔬果採收端與集貨場之間的無人化自動行走與蔬果輸送,大幅減少人力的搬運勞力與作業工時投入。

▲研發團隊:農業試驗所

聯絡人:邱相文 副研究員

電話:04-23317714

E-mail:chiusw@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