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共通平台]精進校園午餐食材與安全把關

資料來源:農業試驗所/ 呂椿棠研究員

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必須符合營養攝取建議量、安全性、廚房工作時間,更要讓學童喜歡吃,這些工作必須由營養師、廚房與午餐執秘接力完成,但這三者的專業能力可以面面俱到嗎?食材內容與來源關係營養要素、安全性與加工方便性,在這麼多考量下,對於這三者而言都是沉重的負擔。菜單設計應斟酌廚工的工作時間、能力與作業負荷,但更需隨氣候、節令、菜價波動機動調整菜單設計,才能讓餐盤上的菜餚質量均佳。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如果能綜合別校的菜單資料產出新的菜單內容,參考市場資料買到相對安全便宜的菜色以符合菜單設計原則,這對於營養師、廚房與午餐執秘等從業人員,將可減輕一部份惱人的工作。但要完成此項挑戰更需要跨部會與專業領域專家的合作,才得以讓校園午餐之整體運作更上一層樓。

為提升校園午餐品質,自民國106年開始輔導以溯源農漁畜產品作為食材來源,並給予經費的補助,110年上半年各縣市校園午餐食材三章一Q登錄筆數占比,標章(示)使用率已達87%。校園食材登錄平台已進階到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台,有更多外校的菜單可以參考並協助菜單設計,好讓營養師不用再絞盡腦汁想菜單。有了菜單後下一步就只剩買菜了,此時要再思考幾個問題,這些食材是否為當季(新鮮與便宜)、食材安全性、哪些供應商是可靠又鄰近的。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建置的共通資訊平台,彙整三章一Q溯源食材、農藥殘留檢驗資料、農產品交易行情、各校歷史菜單、食材供應商等相關資料,相較於非章Q產品,此類食材之藥檢抽檢率高、來源可追溯,較安全可靠。透過大數據分析並將這些資料進行剖析,產出可依據菜單食材內容,找出商譽佳、無農藥殘留檢驗問題、當季當令的食材,提供開立菜單之參考使用。為達成此功能共開發4支應用程式介面(API)程式(如圖1)

圖1、農產生產消費媒合數位服務API列表圖1、農產生產消費媒合數位服務API列表

分別為整合食材名稱、農產品交易行情趨勢統計、智慧菜單推薦、安心供應商推薦等,教育部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台可結合這4支API,於菜單設計功能導入這些資源協助營養師執行菜單設計工作。其運作流程簡述如下,自智慧菜單API推薦「醬爆雞丁」,使用安心供應商API可得到該菜單使用花胡瓜、蔥等食材,並智慧比對藥檢資料得到彰化縣林姓生產者可提供合格安心的花胡瓜,嘉義縣張姓生產者可提供合格安心的蔥。

提供學童營養、美味與安全的餐點,並讓家長安心與減輕營養師、午餐秘書工作量,是資料整合與資訊技術研發者想要付出的一點心力,藉由跨部會與機關之間資料整合與技術合作,希望能提供學童均衡且符合營養需求之午餐膳食,營造幸福快樂的午餐時光與快樂學習環境。

▲研發團隊:智慧農業共通資訊平台

聯絡人:呂椿棠 研究員

電話:04-23317127

E-mail:tang@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