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花]蘭花植體元素分析數位服務系統之介紹

資料來源:農業試驗所/ 吳承軒、蔡明軒、戴廷恩

研發背景

蘭花為台灣重要的外銷花卉作物,在許多國家的市場上也佔有重要地位,隨著時代的演變、科技的進步及國際上的競爭,台灣蘭花業者也不斷的追求進步,應用新科技與檢測儀器等,擴大科學化的管理。例如:以電導度、介質含水量的檢測數據,決定施肥與澆水的時機;又如量測計算光照與二氧化碳濃度的累積值,進行補充添加等,藉由新技術的導入與科學化的管理,讓植株的生育及品質能夠更好、更穩定。

肥培管理是栽培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項,其肥培配方與施用方法也常是各家業者所保密的技術精髓所在,足見其備受重視的程度。近年來越來越多業者認知到,要有精準的肥培管理,必須了解灌溉水源與植體內部的營養元素含量,因而許多業者逐漸習慣聯繫農試改良場所協助分析栽培場的水質及植株元素含量,更有業者規劃定期分析,以了解栽培場管理之穩定性,或著眼於重要品種、新品種等進行送樣分析。

 class='img_caption'圖、系統可點選分析各樣品與資料庫比對下植體元素落在哪個位置。

數位服務系統開發

然而,在植株樣品分析後,得到的報告數據其代表意義為何?是充足、過量或者不足?與以往分析數據比較如何?與其他業者比較又是如何?此皆無從得知,對於辛苦取得的數據,得到的參考資訊缺是有限,相當可惜。因此,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參考人體健康檢查的概念,尋思建立一個雖然在植株品種、栽培及肥培管理、生育環境上不同,但仍能作為檢測分析結果之參考依據的正常範圍,一如適用於不同生活環境、工作、運動、飲食及遺傳背景之大眾的健康檢查數據正常範圍。最後利用大量的檢測數據,透過篩選、彙整生育正常植株的植體元素資料,經過資料統計分析後,優先以資料量最豐富的蝴蝶蘭為標的,建立蝴蝶蘭的植體元素正常範圍。

由於業者的檢測分析仍不斷進行,資料持續增加,簡單的工具已不足以有效率整理、分類及歸納大量檢測數據,此外,這些數據與歷史檢測結果、同行相比結果等,也需要額外花費時間與人力進行分析。為了提升檢測資料整理及分析的效率,提供業者更加即時、正確的檢測數據及更多元的參考資料,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遂規劃建置蘭花植體元素分析數位服務系統。

系統功能

蘭花植體元素分析數位服務系統主要建置重點包含:1.快速上傳彙整植體分析資料及數據;2.建立完整資料庫;3.自動進行資料統計分析;4.快速產生結果報告及圖表;5.資料分析結果之視覺化呈現;6.建立業者檢測的快速方便聯繫管道。

在資料建立的部分,重點在於設計資料的整理格式及分類方式,後續應用上則以固定格式的數據資料檔案直接上傳,透過系統彙整進入資料庫,供後續調閱查看及資料分析之用。

在資料調閱查看的部分,透過本系統,可依篩選條件查找特定業者、時間及樣品編號等條件進行查找,對於資料利用效率上有很大的提升;對於選取的資料,可直接在頁面檢視植株基本資料及檢測結果等資訊,並可點選察看植株照片,了解植株外觀表現與植體元素之關係。

圖、系統可呈現特定業者、品種或時間等條件下的植株元素歷史分析趨勢。圖、系統可呈現特定業者、品種或時間等條件下的植株元素歷史分析趨勢。

本系統另外透過已建立的植體元素標準範圍,讓使用者在察看個別分析樣品資料時,也能夠查看視覺化的樣品元素濃度與正常元素範圍之比較分布圖,此功能可讓業者知道自家的植株與其他業者所栽培的正常植株相較,營養元素含量分布在什麼位置,是否偏高或偏低,而若檢測植株元素超出標準範圍,則表示與資料庫數據相比,已屬於極端值,需留意肥培管理的方式是否出了問題。

對於定期或長期進行植體營養元素分析的業者來說,系統可彙整歷次分析資料,製作長期的營養元素變化趨勢圖,使業者能了解植株栽培管理作業是否穩定,及現場作業模式上的改變是否對植株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進一步可提供作為經營管理上的重要依據。

圖、系統結合通訊軟體平台,方便業者遞件進行植體元素檢測分析。圖、系統結合通訊軟體平台,方便業者遞件進行植體元素檢測分析。

業者聯繫與追蹤

以往業者聯絡檢測植株營養元素含量,可能透過口頭、隨貨的紙條、電子郵件、電話等方式聯絡及描述植株樣品的狀況,需另外進行資料登錄及建檔;此外,業者在等待檢測期間欲了解檢測進度、或想了解已完成的檢測資料等,也需再次聯絡檢測單位。為了方便服務業者與方便遞件聯繫,我們結合了通訊軟體平台,業者可透過加入通訊平台好友,於平台註冊後,可於平台新增植體送件樣品資訊,並可隨時追蹤所有送件樣品的檢測進度及結果,能夠隨時隨地以手機瞭解狀況,方便許多並提升對自家產品狀況的掌握度。

圖、系統結合通訊軟體平台,業者可隨時追蹤檢測樣品進度與結果。圖、系統結合通訊軟體平台,業者可隨時追蹤檢測樣品進度與結果。

未來展望

蘭花植體元素分析數位服務系統目前正在建置當中,大部分功能已完成,並匯入前期檢測數據資料。後續針對新資料匯入、數據分析、圖表顯示以及結合通訊軟體平台等功能進行內部使用測試調整後,即可上線服務,期望未來能夠更加便利的協助業者掌握自家產品的健康與栽培管理模式,促進台灣蘭花產業的穩定進步。

▲研發團隊: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

聯絡人:吳承軒 助理研究員

電話:05-582-8219

E-mail:chwu@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