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稻作]稻作智農技術「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應用與擴散

資料來源: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賴明信研究員

稻熱病是稻米生產影響最嚴重的病害,是一種流行病,每一年都會發生,都會大幅降低稻穀生產量。此病害發生在葉部稱為葉稻熱病,發生在穗部稱為穗稻熱病,而葉稻熱病的發生會大幅提高田間的病菌量,嚴重影響穗稻熱病發生機率,所以稻熱病的預防必須從葉稻熱病開始。智慧農業第一階段我們成功研發出「葉稻熱病警示技術」,能夠在稻熱病菌侵入稻株葉片尚未發病前發現稻株已經染病,提早進行防治,達到病害預防的效果。經過田間實際驗證也證明此技術有效,準確率超過80%,搭配藥劑防治確實可以成功預防稻熱病的發生。

圖1、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內涵及操作流程圖1、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內涵及操作流程

為了將此技術推播落地稻農使用,必須引入私部門的量能,成為一種商業的服務模式,方能有遍地開花的機會。台灣的稻米生產代工系統舉世有名,打電話就可以生產稻米,按理說引入私部門量能工作應該不難;無奈,此智農技術不是機械工具,是資訊軟硬體的結合,需要有一些人工智能的背景知識,所以傳統稻作代工公司或合作社都不適合,必須是資訊服務業者、資訊整合業者或資訊工程業者才會具有承接此技術的量能,而且需要無人機業者及廠商合作,才能提供服務。經過宣傳與媒介,國興資訊有限公司成為此技術的第一家授權廠商,該公司布局將新技術導入至原有的農事服務資訊平台,以提升資訊平台的服務功能與競爭力。

 class='img_caption'圖2、從田間影像收集到警示契作農戶的雲端系統架構圖

此技術授權的目的是為了強化技術推播能量,因此技術授權後,除了將軟體技術內容完全轉移給廠商承接,也培訓廠商的服務能力,同時也必須進行讓稻農了解此技術的結果並接受的教育訓練;並協助業者減低進行此技術服務誕生期所面對的財務壓力,強化業者進行的動力。以生態系角色中的促進者輔導授權廠商申請農業部智慧農業擴散計畫,爭取資金挹注。由授權廠商國興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基石者,以此授權技術落地為題,尋求此技術落地需求的相關業者進行112年擴散計畫研提,整合的夥伴有資訊服務的凌誠科技、農事服務的數字農業科技、設備服務的雙葉公司以及技術落地示範場域的大橋稻米產銷專區。

研提題目為「稻作產業導入智慧栽種技術之應用實證暨推廣計畫」,首先由國興公司擔任連絡窗口並擬定計畫執行架構與大綱,召集參與夥伴的公司代表性人員會議,由國興公司進行研提計畫構思進行簡報,同時擬定各夥伴公司負責執行的工作項目進行討論,各參與夥伴公司確認執行的工作內涵、經費及調整的地方,再依照擬定的方向進行工作項目與內容撰寫,同時準備簡報。所有撰寫及準備的資料傳送國興公司,由國興公司承辦人進行整理撰寫計畫書,資料取捨由國興公司承辦人衡量決定調整。當計畫書草案完成,傳送參與公司進行審閱,並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確認計畫書內容與簡報,無誤後進行計畫申請作業。後續的計畫書資料補充、應對及計畫審查簡報都由國興公司應對,參與夥伴協助提供及配合與會。結果順利申請通過112年智慧農業擴散計畫補助,似乎為智農技術「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應用與擴散打了一劑強心針。

然而,參與夥伴公司各有不同的企業文化,對執行計畫內容的思維也有很大差異,雖然在計畫研提前都有充分溝通。但計畫執行在即,問題必須克服,所以在計畫執行前召開啟動會議,由國興公司再就計畫執行細節進行報告,確認執行項目、調查時間點、配合的工作內容、管考時間、經費核報及問題回報,參與夥伴進行詳細討論並相互協調安排。經此會議,計畫執行的信心才產生,參與夥伴間才有了真正的交流,彼此間工作的執行才會有對方之影子存在,不再完全是本位思維,有了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在這一段計畫執行期間,夥伴間除了定期舉行全體視訊會議及期中審查會議,更多實體或視訊會議是兩方或三方會議,會議時間不一定很長,主要是執行環節的討論及問題解決,最多的是透過LINE群組討論與協調,一方面培養合作默契,另一方面確認各參與夥伴執行工作能如期如實執行。

在技術落地細節上,首先就農民端而言,智農技術「葉稻熱病警示技術」對示範場域契作農民是完全陌生的工具,其效能農民完全不了解,但病害防治成效關係農民收入,參與農民心中充滿忐忑。透過稻米產銷專業區契作的糧商(米屋智農股份有限公司)的安撫與保證,但面對沒有使用經驗及前人亦沒有經驗傳承的全新技術,農民容易因對技術信賴度不足,進而產生疑慮,導致配合度不佳,技術推播成效將事倍功半。為避免上述問題產生及提高農民對技術的信賴度,由夥伴中的米屋智農有限公司商借場地並召集契作農戶舉辦說明會,夥伴中的技術授權單位 (農試所)派遣專家針對技術內容及栽培管理的利用向農民展示說明。此次會議討論熱絡,雖然經驗豐富的老農對技術可用性充滿疑問,一再詢問技術的結果正確性,但,欣慰的是大農戶及年紀較輕的農民卻充滿興趣及嘗試的意願,對田間管理工具與觀念要與時精進都非常贊同。

其次是智農技術的轉移。夥伴中的國興資訊是家中型的資訊服務公司,有超過70位員工,以往服務對象是工商業或設施業者,對於室外作物的農事服務非常陌生,也缺乏相關的硬體設備。農試所將「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軟體進行授權轉移,對該公司的程式師進行教育訓練,更重要的進行田間模擬演練,由農試所研究人員陪同從田間影像資料收集、資料清理、影像拼接、抽取及分析,逐步帶領操作一遍,確認每一個細節,讓國興人員在最短時間學會與操作。相同時間裡農試所也對數位科技就智農技術執行的無人機飛行要求進行說明,就飛行的時間、次數以及飛行後影像的處理進行律定,更進行國興與數位科技兩公司的資料串接及國興與凌誠科技將監測結果向農民推播等工作進行協調,讓夥伴間的業務執行銜接不會發生斷點。

圖3、以葉稻熱病警示技術辨識後的結果以專家田間調查確認,準確率達80%圖3、以葉稻熱病警示技術辨識後的結果以專家田間調查確認,準確率達80%

「葉稻熱病警示技術」的推播與應用是稻作智農技術落地的起始點及轉捩點。起始點乃因基於單項技術的服務尋求功能性夥伴,組建團隊進行協調運作研提計畫,為了計畫執行彼此體諒折衝,榮辱與共,生態系的雛型於是產生。透過計畫的執行將會產生智農技術得服務模式,農事服務業也將會應運而生,水稻的病害管理將會數位化,省工、快速及判讀容易成為日常,農業環境將會改變轉型。

▲研發團隊:農業試驗所

聯絡人:賴明信/研究員

電話:04-23317103

E-mail:mhlai@tari.gov.tw

TOP